聽力健康專欄

首頁 > 聽力健康專欄 > 重聽、突發性失聰 恐因內耳中風導致

重聽、突發性失聰 恐因內耳中風導致

日期: 2014-10-27

以《唸你》一曲在台灣引起旋風的歌手劉子千,日前突然發現右耳聽不見,連看2間醫院,醫師研判為輕微耳中風,開了5種消炎藥以及類固醇,並要求他在家靜養,盡量少外出。同為藝人的母親甄珍也一再提醒他,做音樂這一行,耳朵一定要好好維護。

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,耳中風也稱突發性耳聾,主要是由於內耳血管血流受阻塞,出現聽力減弱、耳鳴或暈眩等情形,通常以高血壓、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最為常見。不過,近來經濟不景氣,加班過勞事件時有所聞,罹患耳中風的年齡層也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。

忙碌的上班族因業績壓力、過勞或焦慮容易發生突發性耳聾,不僅如此,日前台中市一名14歲國中生黃小弟,由於沉迷網路遊戲、愛吃油炸高熱量速食又不愛運動,上課時突然聽不到聲音,就診後也發現罹患耳中風。

黃媽媽表示,起初兒子聽課很吃力,講電話時左耳嗡嗡作響,原本以為多休息就會好,沒想到3天後左耳完全聽不見,才連忙求診。黃小弟就診時,聽力嚴重衰退,屬於重度耳聾,於是住院服用類固醇,耳膜內注射類固醇,加上9次的高壓氧治療,住院第5天才開始聽得到一點聲音,直到第7天時聽力才完全恢復。

臨床發現,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突發性耳聾,民眾如果發現自己突然耳鳴,聽不到聲音,就必須提高警覺,儘速找耳鼻喉科醫師做檢查。治療耳中風必須把握1星期治療黃金時間,必要時住院治療且充分休息,預後復原較佳。一般來說,透過類固醇等藥物治療,約67成都能恢復聽力。但如果錯過治療黃金時間,等到聽力嚴重受損才就醫,聽力恢復就有限制。

預後較差的患者,大多是發病時,聽力損失程度超過60分貝,或雙耳都發生突發性耳聾的患者。此外,突發性耳聾治癒後,常常併發耳鳴的後遺症,此時應持續治療耳鳴,以防聽力逐漸喪失。如果耳中風、突發性重聽復發,則治癒雖較困難,但也必須耐心且積極接受治療,以防聽力持續惡化,最終演變成完全失聰的悲劇情形。

如何有效預防耳中風及突發性耳聾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,耳中風患者都有共同的生活型態,就是壓力大、用腦過度、睡眠不足。想要避免發生耳中風,就必須改變不良的生活型態。平日養成飲食均衡習慣,避免三餐不定時、不定量。此外,適當的睡眠、作息正常,才能讓身體充分休息,維持良好精神狀態。隨時紓解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,保持心情愉快,面對問題時調適能力也會比較好。